楚原

温瑞安

让我欢喜使我愁——小评温氏武侠 

2016-06-02 江湖追梦人 温瑞安巨侠


  两个原因使我想读温瑞安的小说,一是金庸对他的盛赞,二是因为非常喜欢无情,雷卷这两个人物。趁着公司放假的几天,把自己关在房里狂读温氏小说。他实在多产,我时间有限,所以没有读完,但总算读了大半。我只能换用周华健的歌名来形容我的读后感,让我欢喜使我愁。

  首先,我得肯定,温瑞安是一个好作家,也是个很有才得作家。但是,既然是金庸先生推崇并且享有赫赫盛誉的大家,就必须得听听其它的话。

  我读温瑞安的小说有两种感,觉首先是七上八下。有时会被他的妙笔生花折服得五体投地,有时候又让我暗怒温瑞安怎么能是这个样子,有几部读来紧凑明了,但也不乏啰啰嗦嗦之作。总之就像过山车,起伏不定。其次是似曾相识,当然不是绝对的,但是至少有一半的作品中都似乎有古龙的影子,风格相似?这个问题似乎不应该出现在已经成名数十年的名家身上。



  一,特色

  金庸大气,作品文化底蕴厚重,故事情节波澜壮阔;古龙习惯于剑走偏锋,情节出人意料但又不使人觉得怪诞。那么温瑞安的特色在哪里?我觉得应该就是一个字——狂。读温瑞安的作品,会感觉很爽,能得到一种情绪的宣泄,一种极为畅快的宣泄,所以他作品里经常出现血淋淋的场面。但是,温瑞安有时写的过于狂气,过于畅快,就难免造成人心理上的负累。读的多了,就难免会长生麻木或者是厌烦。不知道别人怎么想,反正我在后面读时经常会跳过一些章节。


  二,风格

  我们会不会在古龙身上找到金庸风格的影子?或者反之?我想答案不用我说。这就牵扯到我最开始的说的,温瑞安身上有古龙的影子。这点在很多地方都有体现,比如语言,心理的描写上,再比如对人物的侧面描写。但是温瑞安显然又没有学到古龙的精髓,所以很多时候给人一种啰嗦的感觉。我看过不少朋友的评论,对这点基本上人人都提到了。

  古龙也有看似不着边的文字,但他的文字多数让人读过后觉得并不突兀,而且他尽量做到言简意赅。温瑞安则喜欢插入比较长篇的议论,让人难免觉得啰嗦甚至是跑题。给我影像最深的便是在逆水寒最后,四大名捕齐聚的时候,他不惜连用了“有一个人...他是谁呢”,让我感觉到一种正义的肉麻。我本来很喜欢这部小说,但是因为这段描写,让我心里留有些许怪味。温瑞安有没有属于他自己的风格?有,不过这得在多看几部后才能找得到。温瑞安的小说细细读来,有种诗意与慵懒。狂是对于故事情节而言,诗意和语言则是对于语言。温瑞安跳出剑拔弩张的场面后,总是流露出淡淡的安逸,似乎他的小说更像是在作诗。我觉得,他应该坚持并更多使用这一风格,毕竟他本身就是诗人,毕竟只出了一个古龙。



  三,情节

  温瑞安小说中出现最多的是什么?背叛!朋友之间,兄弟之间,战友之间,总之背叛随时可能发生。江湖险恶是不错,但总不见得非要以这同一种方式来表现吧?

  还有模式的固定,这点在四大名捕办案的系列中尤其明显,都是分别以四大名捕中一人为首,再加辅助力量,成为战斗小组,然后所对的又是看似实力对等,其实暗藏杀机的敌人,中间再加上本组人员的背叛,最后有其他名捕相助,取得胜利。至于中间的血流成河,相互欺骗,那就更是别无新意。太固定了,固定到我用看就知道大概。


  四,人物

  既然有古龙式的风格就难免会有古龙式的人物,但是人物描写不好随意定论其模仿与否,我只能说,温瑞安大约也比较擅长写边缘人物。在我看来,他小说中最出彩人物是苏梦枕、白愁飞、方应看、米苍穹,狄飞惊等人,他们或是生理有缺陷,或是心理有疾病,总之,都本不是应该着书立传之人。如果要与古龙产生对比,我只好说,这些人物更难辨善恶。

  而我之所以喜欢无情和雷卷,便是在他们身上能看见善良,他们也不是身体康健之人,但能够承担起很多健康人无法承担的责任。至于名捕中的另外三人,我认为反不如无情写的有血有肉。



  五,公义

  金庸追求的是一种为国为民的大侠义,古龙想写的是江湖浪子的良心和人性的善恶,温瑞安则是在夹缝中苦撑着一份公义。

  诸葛神侯,四大名捕,还有捕神,捕王,甚至是戚少商等人,他们都是在与恶势力做斗争,都是在与蔡京一个人斗,一个人,却让他们在维持公义的时候战战兢兢,在理应拔剑的时候缩回半指。这就是现实,要维持公义,首先要做的是保全自己,如果自己死了,那么一切都成了空谈。

  这是我推崇温瑞安的一点,他让英雄侠客有了约束,不再自由自在,不能任意而为。这样的英雄有时确实窝囊,甚至是可气,但是这样的英雄同样可敬,可信,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会有这样的遭遇。当英雄也有无奈和顾虑的时候,我们每个人都仿佛看见了自己。



  我对温瑞安没有任何成见,相反还很有好感,我说的这些话也许不好听,也许有不恰当的地方,但确实是我在看过小说后最真实最直接的一些想法。


本文转自天涯社区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


评论

热度(72)